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孩子的學習


我有一個朋友,她有兩個兒子,一個中學一年級,另一個大約都小四小五了。還記得以往常常看到她為兒子功課粗心的樣子,每天下午三四時便致電回家查問功課及溫習、練琴進度,壓力很大啊!有時,我都勸她不如放鬆一點,由兒子自由發揮。如果早上不願起床,試過遲到回校被罰便懂得需要早起。如果欠交功課給老師寫手冊,便懂得主動一點完成功課。做好學生應有的本份,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他總不能夠一生都依賴著媽媽啊!但朋友就是一個十分緊張的媽媽,希望提醒兒子每件事都要做好,不要有任何遺漏及錯誤。這例子提醒了我,將來如果我的孩子要面對功課壓力時,一定不可以像她那樣,對自己或對孩子都不是一件好事。

我兒子的幼稚園剛開始了小一模擬,過多兩個月便升小一了。對於這星期突然增加的功課量和中英默範圍,實在感到壓力很大。每晚飯後,便是和他做功課及溫習至九時許。最難受的是,本身我已經很累,在盡力為他看功課和溫習的時候,他那副不集中精神的樣子,令我感到很生氣。中默三句句子,英默8個生字,一星期後便要交貨。究竟是不是真的可以把全部都記進腦裡去?記不到,會不合格嗎?種種的憂慮困擾了我幾個晚上。

有一次在我洗澡的時候,突然回想起朋友的例子,好好反醒了整個晚上。如果我再繼續用這個態度去面對兒子的功課和溫習,相信很快就會步上朋友的舊路,過著每天都十分緊張和擔憂的生活。最壞的是不只影響著自己一個人,就連兒子及身邊的家人都會受我的情緒而影響。醒覺!我不希望這樣!還記得在兒子出生不久,我只期望兒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便足夠,但現在我在做什麼呢?如果為了溫習幾個生字而嚇怕了兒子對學習的興趣,甚至影響了親子關係,那不是很無謂嗎?

朋友最近與丈夫辦離婚,兩個兒子沒有特別要求想跟媽媽生活。一個月一至兩次的見面,都是在朋友多番與兒子聯絡下才順利進行,想必兒子與媽媽的關係都不是太好吧!但奇怪的是孩子沒有了媽媽的督促,反而成績開始進步。朋友遺憾的說:「以前的我常常想孩子做第一,結果導致大家都不快樂,現在後悔都太遲了」。藉著這真人真事,提醒了我莫忘初衷。相信親子關係好,學習自然好,所以與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很重要。對將來和子女一起行的學習路似乎清晰了。感謝主的引領,一直不離不棄的保守著我們。

有一天在帶子女回校途中,一路上都想找機會和兒子二人獨處,很想透過說出感受,讓他明白到媽媽的心情。誰不知,女兒在巴士上選擇了一個單人座位,那我和兒子便坐了後兩排的雙人座位了。感謝主為我們的安排,我要好好把握這個獨處的機會引導兒子的學習方向。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貼題,坐下來兒子便對我說:「我不想有這麼多功課,如果回到從前的幼稚園生活加上小一模擬新安排的小息時間那便好了。」

既然兒子開展了這話題,那便順理成章把我一直想說的話說出來,我微笑著對他說:「現在的小一模擬是預先讓你適應小一的生活,過兩個月升小一時,功課量便是這樣多,亦會每星期有中和英默。成人的責任是工作,而小孩子的責任便是上課學習。小一生活除了要應付功課,更要面對默書、測驗、考試,這些制度我們都改變不了,但我們可以改變態度,想一些方法去愉快面對。」

兒子苦著臉說:「星期一便要默英文,我很害怕。」

我用手搭著兒子的肩膊說:「媽媽知道小一模擬為你帶來了一點壓力,媽媽都是啊!這幾天替你看功課、陪你溫習時都感到很生氣和不快樂。媽媽認為默書成績怎樣沒關係,我們盡力溫習便可以了。」

但兒子仍然憂心的說:「我不懂的了,可能只能夠默一個英文生字。」

我繼續用心的對兒子說:「不打緊!還有兩天的時間,我們可以每天抽少許時間來溫習。如果默書的時候只能記起一個生子,那便默一個好了。只要盡了自己能力,分數怎樣沒關係,我們一同放輕鬆去面對好嗎?」

兒子眉頭開始放開了,他說:「好!我想今晚不用溫習默書,可以嗎?」

我答:「可以呀!我們就休息一晚吧!那,還有明天和後天的時間,你會安排溫習嗎?」

他說:「我會自己用方法記的,不用媽媽粗心」。聽著,心裡感到一份安慰。

我從心底裡說:「你是我最愛的兒子,媽媽不希望看到你不快樂,不希望功課和溫習的壓力使我們都不快樂。你嘗試放學回來盡量完成功課,晚上我們用比現在少一點時間看功課和溫習,多一點時間玩遊戲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好嗎?媽媽希望可以和你一同愉快面對這些事情。畢竟你只是一個六歲的小孩子,應該還在享受著遊戲玩樂的時光,對突然加重的溫習擔子一定會感到不習慣,我們就一同去找方法輕鬆面對吧!好不好?」。兒子面上終於露出笑容,媽媽的心情都好多了。

在短短數分鐘的車程裡,我和兒子解開了一個緊緊紏纏著我們數天的結。如釋重負,這些天的困擾隨即消散。現在,我對兒子未來的學習方向清晰了。不可迫!不可勉強!不能催谷!不要導致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作為兒子的媽媽,我是最了解他的能力。應以孩子的能力去度身訂造一套適合他的學習方法,在學習之餘亦要安排玩樂時間。我們應重視孩子的快樂指數,更需要注意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沒有一個媽媽天生便懂得如何教導子女,我都是在學習的路途上。媽媽們加油啊!共勉之。


晴朗 - 食·玩·育·美·愛の親子平台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train123
blog:http://blog.xuite.net/chinglongtin/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