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德式教養鐵規則,教出自律好孩子!

PART 1 能力大於成績!

讓孩子成為獨立、完整的個體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更不是父母未完成夢想的接力者。想要教育好孩子,首先應該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在這方面,華人家長做得不太好,而德國家長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們努力將孩子培養成一個「完整」的人,幫助孩子健康地成長,而不是只讓孩子考高分。


PART 2 身教重於言教!

德式父母教養鐵律NO.1

關於親子教育,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與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父母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否則就無權要求孩子這樣去做。在德國父母的心目中,這是教育孩子的一條鐵律,不可改變。


PART 3 尊重優於權威!

不貶抑、不縱容,讓孩子自然成長

望子成龍是所有父母的共同心願,然而許多父母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不分場合地教訓孩子,全然不顧孩子的自尊心是否受到傷害。針對這一點,德國父母有不同的態度和做法。他們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尊重孩子,盡量為孩子提供自由發展的空間與自由選擇的權利。


PART 4 吃苦好過吃補!

適度「磨難」,是對孩子最好的鍛鍊

和其他國家的孩子相比,德國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出了名的強。德國的父母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的呢?「磨難營」是他們的法寶之一  -  讓孩子參加一些近乎殘酷的訓練活動。或許你會覺得這麼做很殘忍,德國父母卻認為這是對孩子的愛。因為愛孩子,就要讓孩子懂得堅強。這也是為什麼德國孩子比其他國家孩子更獨立的原因,更是所有父母應該學習的觀念。


PART 5 規則大於寵愛!

寬容而不縱容,建立規則比說教更有效

俗話說:無規矩,難成方圓。如何才能有效地教育孩子?許多父母的做法是不斷地說教,但是聰明的德國父母會為孩子立下規矩,從小讓孩子建立規則意識。他們會和孩子協商,制訂一些規則,並且要求孩子遵守這些規則,就像國家透過制定法律來約束人民的行為一樣。這顯然比說教來得更加有效、更加容易,又能給孩子提供一個寬鬆的成長環境。


PART 6 放養優於圈養!

這個不行、那個不准,怎麼教出好孩子?

在德國父母的眼中,每個孩子都是一粒種子,並且必然成為一棵大樹。而在長成大樹的過程中,園丁一定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例如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培養孩子的好性格與好習慣、給予孩子鼓勵、培養孩子的自我及主動爭取表現的精神等。


PART 7 自由大於限制!

給孩子獨立空間,發展才會無限大

在德國父母的眼中,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既不附屬於家長,也不依賴家長。他們有自己獨立的空間,也具備獨立的思維。所以,德國的孩子多以自我獨立發展為成長目標。而身為父母,只要給予孩子自由的空間即可。


PART 8 自制甚於控制!

從小建立理財觀,教會孩子存到第一桶金

德國人很富有,但是絕對不奢侈,所以德國每年的平均消費都不會很高,這主要得益於德國父母從小對孩子進行理財教育。在這樣的教育下,德國孩子從小就養成了非常好的理財習慣:不亂花零用錢、隨時去銀行存錢,即便玩遊戲的時候也很節省。

 

資料來源:書本《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